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省经信厅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成文日期:2020-06-22
  • 发布日期:2020-06-22
  • 文  号:川经信服务〔2020〕67号
  • 有 效 性 :1

  

川经信服务〔2020〕67号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改革、教育、科技、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商务、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统计、金融监管、税务主管部门和银保监分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商务厅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统计局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

                 四川银保监局

                                                                            2020年4月20日

  

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 (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科研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工业设计创新发展,发挥工业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制造业转方式、调结构和提质增效的重要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要求,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决策部署,开展“设计赋能”行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和动力,补齐制造业设计领域短板,着力构建四川工业设计创新体系,提升我省工业设计服务水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行动目标

      实施“设计赋能”行动,到2022年,力争全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2000亿元,新增授权专利5000件以上,设计创新活力和能力不断提升;打造一批设计园区(基地),聚集发展效果初显;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0家,工业设计园区(基地)10个。建设和推广300项以上工业设计与制造业企业融合对接示范项目,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培育和引进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设计机构、设计领军人物,新增工业设计人才2000名以上。企业运用工业设计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创建品牌的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从规模、速度增长向技术、质量、品牌领先转变。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载体培育,推进设计机构聚集发展。

      培育工业设计园区(基地)。鼓励在城市或产业园区内,通过旧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等方式,规划建设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工业设计园区(基地),引导设计企业(机构)聚集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建设创意设计小镇。加快打造设计领域“创客空间”,助推中小设计企业孵化成长。加快推进四川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建设,力争2021年一期建成并发挥聚集效应。

      培育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一批开放共享、专业高效的创新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发展众创设计、众包设计、用户参与设计、云设计、网络协同设计等新型模式,推动工业设计企业实现线上转型。提升“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能力,促进设计资源共享,构建平台经济生态圈。

      (二)强化主体培育,提升设计创新能力。

      培育设计企业。壮大本土设计骨干企业,鼓励设计机构创立自有产品品牌。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培育一批细分市场“小巨人”和“专、精、特、新”设计企业。鼓励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设计机构来川设立设计研发总部、分支机构或共建设计研究机构。推动制造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提升设计业务市场拓展能力。

      培育工业设计中心。鼓励企业整合内外部设计资源,建立工业设计中心,提供“设计+研发+转化”等一体化服务。完善工业设计中心体系建设,开展工业设计中心梯度培育,支持企业争创国家级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力争新增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以上。

      培育工业设计研究院。研究制订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指导意见,推动院校、设计机构和制造企业等单位整合资源,围绕产业特点和行业趋势,组建市场化运作的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3家左右,争创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1家以上。

      (三)强化基础研究,补齐制造业设计短板。

      加强工业软件基础研究。支持企业、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特殊行业和领域的专用设计及仿真软件研发,鼓励代码资源开发共享,降低企业研发成本。积极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支持企业广泛汇集设计类经验、知识、算法等,研发工业APP。

      补齐制造业设计短板。聚焦制造业设计需求,探索发布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清单,引导相关企业和机构联合攻关,重点提升关键装备、核心装置、新工艺技术、系统集成平台(软件)等设计能力,促进设计成果创新示范应用,提升 “5+1”产业设计水平。

      (四)强化模式创新,延伸设计服务价值链。

      发展全生命周期设计。积极鼓励设计企业从基础的设计业务交付,向产品市场调查、用户体验、管理咨询、品牌运营、市场推广等产品全生命周期设计拓展,从以产品开发升级为主向产品规划设计为主的整体系统优化延伸。

      发展高端综合设计。推动设计企业与制造企业嵌入式合作,加强需求分析、创新试验、原型开发等服务,从注重产品外观功能设计向包含研发设计、工艺流程设计、服务模式设计等高端增值设计服务环节延伸。

      发展服务外包。支持企业发展以设计为核心的总集成总承包服务模式,鼓励工业设计服务“走出去”,主动承接国际设计业务外包服务,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设计业务,提升我省工业设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五)强化融合发展,推动设计成果转化。

      深化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鼓励各地积极引入设计资源,与本地特色产业展开合作。推动设计企业与制造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对接合作,加速设计成果转化和设计方案产业化。开展工业设计进园区(企业)活动,组织专家深入重点制造企业问诊把脉,开展针对性辅导。

      培育市场化设计交易体系。鼓励制造企业将设计业务外包,通过设计产品交易、专利入股、销售分成等合作方式,实现产品开发、品牌培育和设计成果转化。鼓励设计企业以订单、契约、股权等多种形式为制造企业提供设计服务。

      (六)加强交流合作,提升对产业发展促进作用。

      打造交流平台。支持各地政府、行业协会和院校等积极打造设计交流平台。围绕重点产业需求,组织交流对接、展览交易等活动。办好“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和特色产品创新设计专题赛等活动,拓展交流领域,提升交流层次。

      加强对外合作。持续推进与欧美、日韩和长三角、泛珠三角及成渝等地区工业设计领域交流与合作。鼓励制造企业、设计机构和设计师积极参加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香港设计营商周”等活动,加强交流,提升设计服务能力。

      (七)强化人才支撑,培养工业设计队伍。

      加强人才培育。建立工业设计人才资源库,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复合型设计人才。支持院校、企业设立工业设计大师工作室、建设设计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开展设计软件进校园活动。鼓励企业优秀工业设计师到院校兼职授课。鼓励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制造业企业协作办学,探索开放式、网络化设计教学模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源投向设计教育领域。

      支持创新创业。支持孵化基地建设,帮助设计团队、设计师和院校师生应用设计成果创业。鼓励设计产业园区(基地)对创业者实施场地租金减免、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开展创业辅导服务。

      完善人才评价。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产业需要和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职业属性,进一步拓宽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评价范围,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创新评价方式,充分激发人才活力,促进工业设计职业化人才队伍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建立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沟通协作,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因地制宜制定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措施,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业设计产业,推动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

      (二)加大政策支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充分利用现有各渠道专项资金,加大对工业设计的支持力度。按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指导工业设计企业开展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相关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增加支持工业设计企业的融资品种,拓展贷款抵(质)押物的范围。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和个人申报专利、商标和著作权。

      (三)完善运行监测。建立完善工业设计产业和重点企业的统计体系,跟踪监测运行态势,加强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监测、分析和评估。大力宣传设计领域先进典型,推广优秀成果,推进全省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jx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jd/1630849.shtml

 

审核: 胡云建   责任编辑: 王毓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