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省经信厅     发布时间:2020-06-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起草背景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科研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迅速,工业设计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进一步提升我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推动“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助推先进制造强省战略实施,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结合我省产业发展实际,我厅联合省级13部门,在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广泛听取有关部门、市(州)、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和社会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是为推动我省工业设计产业进一步创新发展的一份重要指导文件。共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决策部署,开展“设计赋能”行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能力和动力,补齐制造业设计领域短板,着力构建四川工业设计创新体系,提升我省工业设计服务水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部分为行动目标。到2022年,实现“三培育”、“三增长”,即培育打造一批设计园区(基地),培育国家级设计中心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0家,培育和引进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设计机构、设计领军人物。力争实现全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2000亿元,新增授权专利5000件以上,工业设计人才新增2000名以上。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包含强化载体培育,推进设计机构聚集发展;强化主体培育,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强化基础研究,补齐制造业设计短板;强化模式创新,延伸设计服务价值链;强化融合发展,推动设计成果转化;加强交流合作,提升对产业发展促进作用;强化人才支撑,培养工业设计队伍等7项重点任务。具体涉及发展全生命周期设计,发展服务外包,培育工业设计园区、公共服务平台、设计企业、设计研究院等17条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重点工作。 

  

clip_image001.jpg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完善运行监测等3方面提出了促进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具体举措。

      《实施意见》是未来三年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将对推进设计创新、人才培养、产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全省工业设计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http://jx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wj/1630846.shtml

审核: 胡云建   责任编辑: 王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