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氢能重卡示范场景的建议》(第4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先选取大型矿企业及其配套运输企业作为氢卡推广重点目标”的建议

  《攀枝花市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发展规划(2022-2030年)》明确提出优先在物流车、重卡等交通领域推动氢气的规模化应用。目前我市正重点围绕氢能重卡、矿卡,积极推动氢能交通推广应用,2023年计划应用氢能重卡、矿卡43辆以上。《攀枝花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计划(2023-2027年)》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明确提出重点推动氢燃料电池车辆在矿山、物流等领域应用,积极开展氢能矿场试点,打造氢能矿山应用示范场景。2023年,我市向国家发改委申报了低碳氢能矿场创新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将依托龙佰矿冶公司矿场,打造制储加用一体化氢能矿场,开发氢能装载机、挖掘机、宽体自卸矿卡等矿山应用车辆。 

  二、关于“氢能配套政策扶持”的建议

  (一)制定氢能扶持政策。围绕氢能“制备—储存—运输—应用”等上下游产业同步发展目标,结合《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22年12月攀枝花市已出台《关于支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该政策措施主要包含支持制氢产业发展;支持氢能储运产业发展;支持加氢站建设运营;支持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及整车制造;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使用;支持氢能产业示范应用;支持优质企业落户;支持氢能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落户;强化氢能人才引进;支持氢能技术、产品研发;支持氢能科普基地建设;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二)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深入研究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四川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加强与省级对口部门对接力度,争取政策资金支持,2022年我市共争取到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资金1177万元,目前正由市财政局将按照方案将资金下达相关县区、企业。开展成渝双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入围申报,完成成渝双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程序,待经信厅批复,如申报成功,将有利于争取国家、省级政策、资金支持,推动我市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新车型、新技术的示范应用。签订“攀能成用”氢走廊建设项目合作协议,建设攀枝花到成都的绿氢走廊,加快推进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进程。探索“交通+氢能”方面先行先试并申报第三批交通强市(县)试点的思路,争取省相关部门在试点评选中给予支持和倾斜,积极争取将试点项目经费纳入市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予以保障。

  三、关于“推动攀枝花市氢能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的建议

  攀枝花市实施“1114”氢能发展战略,围绕氢能“制备—储存—运输—应用”及氢能装备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上下游产业同步发展目标,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结合攀枝花可再生资源及钒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补齐短板、提升能级,从资源基础、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等方面发力,打造氢能全产业链条,建设“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加快氢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制氢环节优先利用工业副产氢,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逐步提升绿氢供应能力,构建清洁化、低碳化、低成本的多元制氢体系。在储氢环节试点建设加氢站、综合能源站,提升氢气储存和加注充装能力,探索推进、高压储氢、储氢合金材料、储氢压力容器设备及相关零部件、有机储氢液体介质、催化剂等产业发展。在运氢环节开展多种储运方式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构建高密度、轻量化、低成本、多元化的氢能运输体系,科学规划高效、低成本氢能输送网络,打造氢能输运网络。在用氢环节立足我市氢能供应能力、产业环境和市场空间等基础条件,有序推进氢能在交通、储能、发电、工业等领域的示范应用,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重型车辆在交通物流、矿山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支持传统合成氨、合成甲醇等化工企业逐步新增电解水制氢装置、新建绿氢化工项目,供应绿色合成氨、绿色甲醇,建设绿色化工示范企业。开展以氢作为还原剂的氢冶金技术研发示范应用,支持重点钢铁冶炼企业开展氢冶金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在氢能装备制造环节以氢燃料电池钛双极板、石墨双极板为突破点,依托优势企业推动燃料电池堆及零部件、氢燃料电池汽车系统及整车制造、制氢装备、储氢瓶等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逐步将攀枝花打造成区域氢能装备制造高地。在核心技术攻关环节依托校企组建氢能及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攀枝花分中心,开展质子交换膜、可再生能源制备绿氢技术等氢能重大科技攻关,打造具备全国影响力的氢能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中心。

  2022年围绕着氢能“制取—储运—加注—应用”全产业链发展目标,攀枝花市首期氢能示范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首期竣工投运的氢能示范项目包括欣宇化工氯碱化工副产提纯制氢、马店加氢综合能源站、输氢管道、氢能公交车等,集产、供、销、用于一体,氢能制储输用产业链初步形成,具有良好的综合示范效应。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攀枝花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31日       

审核: 办公室   责任编辑: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