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严打地条钢专栏

攀枝花市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来源:行管科     发布时间:2019-05-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化脱办〔20191

 


 

攀枝花市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市化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018522615,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组织8个抽查组在全国开展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工作。2019115,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发改办产业〔201988号,以下简称《通报》)。2019219,省化脱办转发了《通报》,并就我省进一步巩固化解钢行业过剩产能成果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现将《省化脱办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等3部门<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的通知》(川化脱办〔20192号)转发你们,并对我市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摸底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安排部署如下,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监督管理

打击和取缔地条钢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县(区)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对辖区内各乡(镇)、街办、县级园区等片区及重点涉钢企业都落实了责任领导(县级领导)和责任人(科级领导)。近期因机构改革,各级各部门领导调整频繁,变动较大。请各县(区)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对相关片区及重点涉钢企业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再次进行调整和明确。

二、开展一次全覆盖摸底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

各县(区)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及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吸取国家近期通报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木里图镇企业隐蔽生产地条钢等典型案件经验教训,从即日起至2019320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一次全覆盖摸底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除《省化脱办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等3部门<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的通知》(川化脱办〔20192号)明确的重点内容外,还应重点排查以下内容:

(一)有中(工)频炉、电炉、高炉、连铸机、连轧机的钢铁、铸造、锻造有色金属、铁合金及机械制造企业是否存在生产地条钢情况,尤其是要排查新上设备企业生产情况,防止部分企业以铸造、锻造、有色金属、铁合金、钒钛为幌子生产地条钢以及新增钢铁产能;

(二)对中频炉台数及使用情况进行清理排查,对辖区内每一台中频炉进行登记造册并跟踪管理;

(三)对非钢铁企业的铸造生铁、半钢、特钢、副产品、毛坯件等中间产品是否存在流入钢铁企业情况。钢铁轧制企业是否存在轧制的钢坯来源不明或来源于没有钢铁冶炼产能的企业、废钢收购企业及违规企业情况;

(四)已拆除中频炉的企业是否存在已拆除未捣毁的中频炉流向不明或销售其它不合规企业情况;

(五)辖区内具备供电条件的闲置厂房是否存在生产地条钢行为,是否存在利用黑户企业、僵尸企业以及空置房屋非法生产销售地条钢行为情况;

(六)钢材销售市场、建筑工地是否存在销售、使用地条钢情况。

三、专项抽查

市化脱办将组织专项抽查组对各县()摸底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专项抽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县()、园区将予以通报。

四、工作要求

请各县(区)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会于2019329日前,将摸底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情况通过协同平台以正式文件报市化脱办,调整后的《重点涉钢企业情况表》作为附件一并报市化脱办。

人:石潇煜

联系电话:3347189

邮箱地点:171217280@qq.com

 

附件:1.重点涉钢企业情况表

2.省化脱办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等3部门<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攀枝花市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9年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