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认定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省经信厅     发布时间:2020-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文件起草背景 

  2012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千家企业学标杆,提升质量促转型”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质量标杆”活动,我省先后获得12个“全国质量标杆”。“全国质量标杆”企业通过宣传推广质量标杆典型经验,有效促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质量综合能力提升,有力助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系列决策部署,通过出台《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认定办法》,引导全省工业企业“提质量、强质量、高质量”,打造一批“质量标杆”企业,全面提升我省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政策依据

  (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发〔2017〕24号)。

  (二)《国务院关于印发   <中国制造2025>的通知》(国发〔2015〕28号)。

  (三)《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工信部科〔2019〕188号)。   

  (四)《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发〔2018〕6号)。

  (五)《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川委发〔2018〕29号)。   

  (六)《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通知》(川府发〔2015〕53号)。

  (七)《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产品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办发〔2016〕92号)。   

  (八)《四川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   <“四川制造”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川制造强省办〔2019〕1号)。

     三、文件主要内容

  《认定办法》共分六部分,主要包括总则、认定范围、申报条件、申报程序、管理、附则。   

  (一)总则部分。明确了开展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认定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的定义、认定原则和工作职责等。   

  (二)认定范围部分。明确了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认定工作重点聚焦的产业领域和目标方向。   

  (三)申报条件部分。明确了四川   省工业质量标杆的企业应具备的条件。

  (四)申报程序部分。明确了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的申报程序以及申报材料内容等。   

  (五)管理部分。明确了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的组织工作、宣传推广、奖励处罚等。   

  (六)附则部分。明确了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认定工作的实施日期及有效期等。   

     四、企业申报条件

  (一)企业注册地在四川省境内,且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   

  (二)在质量、安全、环保、诚信等方面无重大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   

  (三)质量管理方法(技术)科学先进,已成熟应用;   

  (四)质量管理方法(技术)符合质量管理发展趋势,在应用过程中有创新性经验(成果);   

  (五)质量管理方法(技术)核心内容逻辑清晰,完整详实,已提炼形成典型经验;   

  (六)通过应用典型经验,对质量和绩效提升效果明显,在区域和行业内表现突出,且具备学习推广条件;   

  (七)承诺被认定为省质量标杆后,积极参与相关的分享交流活动。   

   五、申报与认定  

  (一)企业根据年度申报通知要求,按照属地化原则,向所在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申报并按要求上报申报材料。   

  (二)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核实,择优向经济和信息化厅推荐。   

  (三)经济和信息化厅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有关专家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必要时对部分申报项目进行现场核查。   

  (四)受托第三方机构根据专家评审情况综合审核,提出拟定入围省质量标杆的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后,发布省质量标杆名单。   

http://jx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wj/16806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