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关于促进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省经信厅     发布时间:2023-02-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关于促进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四川省制造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促进我省钒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结合产业实际,我厅牵头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关于促进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省委、省政府明确指出钒钛产业是我省绿色低碳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要求要深入推进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做精钒产业,做强钛产业,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建设攀枝花“中国钒钛之都”。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抢抓促进钒钛产业发展的机遇,着力用好攀西钒钛资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动钒钛产业实现新突破,促进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出台促进钒钛产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十分必要。  

二、编制过程  

经过多次地调研、集中座谈等,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我省钒钛产业发展基础、定位、方向和路径,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省级相关部门、有关市(州)经信部门、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公众意见,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经专家咨询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后,由我厅牵头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第一条是指导思想。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以全面提高行业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资源保护和节约集约发展为导向的中心思想。  

第二条是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钒钛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产业链供应链强度和韧性显著增强、产业集聚不断提高,形成布局合理、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和世界级的钒钛新材料集群,产值规模达2000亿元以上。  

第三条是重点任务。重点围绕发展目标,提出了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加大市场推广应用、加强园区能力建设、提升资源供给能力、有序推进兼并重组、推行绿色低碳制造、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等重点任务。  

第四条是政策保障。重点围绕任务实施,提出了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加快培养专业人才等保障措施。

http://jx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wj/43983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