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设置 > 机构简介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内设机构及职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26  选择阅读字号:[ ]   

     ( 1) 办公室( 行政审批科) 主要职责是: 负责机关日常政务服务的综合协调工作。 负责机关文电、 信息、 财务、 档案、机要、 保密、 安全、信访、 综治、 维稳、 会务、 宣传、 政务接待、 建议提案办理、 史志编撰、 值班管理、 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机关绩效管理及重要事项的督查督办。 组织机关电子政务建设、 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 牵头负责机关新闻发布工作。承担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负责机关国有资产维护管理工作。

  ( 2) 政策法规与产业规划科主要职责是: 负责宣传贯彻有关工业和信息化管理方面的法律、 法规, 组织拟订工业和信息化管理的政策及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 牵头贯彻实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政策并承办产业政策确认工作。 统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工作。 负责本部门、本系统依法治市、 依法行政工作, 承担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等工作。 研究拟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综合性规划, 提出工业经济中长期目标、产业政策和措施、 结构和布局调整实施方案。负责国家、省、市产业发展支持政策研究和重大课题研究管理工作。承担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 3) 综合统计科主要职责是: 综合统计科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 省、 市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 组织指导、 综合协调本部门各职能机构的统计工作。 牵头负责本系统及行业管理范围内统计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预测、 监测预警、 监督检查、 报送公布等工作。 负责工业经济运行综合性文稿起草和工业经济运行综合管理。 监测、 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 建立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 负责工业经济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绩效评估, 对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建议。 牵头拟订年度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和县( 区) 工业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并监督实施。 负责工业经济信息收集、 处理、研究、 发布。 承担市工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4)企业与非公经济科主要职责是: 统筹大中小企业的协调配套发展。 负责大企业大集团、“小巨人· 成长型企业” 的培育,小微企业升规培育工作。 负责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综合协调工作。 负责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中介组织发展。 指导企业实施改组改造、 兼并重组、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 拟订鼓励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组织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创业平台建设,指导开展小企业创业辅导培训,指导和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牵头搭建工业企业信贷资金的融资平台, 指导企业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和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和奖励。负责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建设。 负责综合分析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拟订工业企业开拓市场和产品促销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研究提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战略, 编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划。负责非公有制经济运行的分析监测, 建立非公有制经济运行预警机制,对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研究制定年度非公有制经济责任目标并监督实施, 负责非公有制经济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发布工作。 承担市地企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5) 综合监督管理科主要职责是: 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安全生产、 生态环境保护、 节能降耗等监督管理工作。 研究、分析、 解决本系统安全生产中的突出问题, 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信息、 情况收集、 汇总和分析。 统筹抓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环境保护、 防汛、 地质灾害防治、 消防安全工作。 指导、督促县(区)、 园区经信部门履行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指导开展工业节能监察执法工作,指导重点用能、用水企业的节能节水管理工作。承担市淘汰落后产能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6) 材料工业科主要职责是: 负责实施钢铁、 钒钛、 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管理,组织编制并实施行业发展规划。监测行业运行态势, 研究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拟订相关支持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推动矿山机械、 冶金机械、 汽车零部件以及耐磨材料产业发展。 依托国家和省重点工程建设协调重大专项的实施, 组织应用重大技术装备首台( 套)。 组织实施重大技术装备专项资金计划。 指导行业新产品、 新技术、 新工艺、 新设备、 新材料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贯彻执行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措施, 组织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

  ( 7) 新能源与新兴产业科主要职责是: 负责新能源电池、 氢能、太阳能、 风能、 水能、 酒业、 医药、 轻工、 纺织等重点领域行业发展规划、 行业技术标准和行业生产能力布局的调控方案并监督实施。 负责汽车行业管理, 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工作。协调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分析和发布行业发展动态及市场信息。 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领域, 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 产业链培育建设, 提出支持政策并组织实施。 负责行业准入申报。 负责旅游工艺品开发工作, 组织申报“省工艺美术大师” 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8) 资源综合利用与化工科主要职责是: 负责化工、 盐业行业管理及产业发展,编制行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 监测行业运行态势, 拟订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负责工业三废资源综合利用、 低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负责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申报节能技术改造奖励资金项目。指导和扶持绿色化工、低碳循环经济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发与推广应用。 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行业技术标准、技术规范。负责监控化学品的管理工作。

  (9)重大项目科主要职责是: 负责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管理、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制定并发布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引导目录, 提出全市工业和工业性技改投资规模意见。拟订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政策措施, 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组织实施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推广应用。负责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初审、转报和日常监管工作。组织工业企业申报国家有关专项计划、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有关专项计划并监督实施,在规定权限内组织资金项目验收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全市重大工业产业化项目和政策资金争取工作。

  (10)区域经济协作科主要职责是:梳理全市相关产业链上下游、左右端发展情况,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引进重大工业项目提出指导意见和信息支撑。收集整理市外与攀枝花产业关联度较大的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发展、 行业领军企业、招商目标企业等信息,进行分类研究。 负责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 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协调、配合开展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特别是攀西经济区协同发展相关工作。 协调、 配合做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政策研究、 落实工作。

  (11) 经济运行科主要职责是:分析、监测电力、 煤炭、成品油、铁路运输、天然气等行业运行情况,组织协调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要素的综合平衡、紧急调度和铁路运输综合协调, 牵头负责要素保障协调工作。 负责电力资源、 直购电、 大件运输协调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应急管理工作。 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经济、信息化领域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拟订相关支持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推进其功能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协调重点产业相关产品配套、 外包、 流通、物流、 生产资料市场等重点领域的发展。

  (12) 市委军民融合办秘书科( 园区科) 主要职责是: 牵头贯彻落实有关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规定和重大决策部署,协调推进全市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 负责全市产业园区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工作, 引导产业园区建设孵化器、标准厂房等创新创业载体平台。推动多层次多方面建设特色产业园区,打造成果转化、产业培育、创新创造、现代服务等特色“园中园”。支持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机构等搭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提供公共服务。牵头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推进工作。承担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 13) 信息化科主要职责是: 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 负责编制信息化、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和规划并组织实施。 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 负责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工业互联网、 物联网、 大数据、 云计算、 区块链等工作。 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重大事项, 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重大安全事件, 指导重要工业领域工控系统和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受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委托, 实施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 审查无线电台( 站) 的建设布局和台址,核发无线电台执照及无线电台识别码。 组织本行政区域无线电监测、 检测和干扰查处, 协调处理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 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无线电执法检查, 对违反《 无线电管理条例》
( 修订)的单位或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研制、生产、 销售和维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单位和个人, 按规定收取本行政区域内的频率占用费。 对本市无线电监测站进行管理指导。 承担国防信息动员相关工作。

  (14)信息产业与农产品加工科主要职责是: 负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 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行业管理, 引导产业合理布局, 组织实施行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标准、 规范。 推进人工智能、 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相关产品、 服务、 应用的培育和产业化。 组织协调工业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的推广应用。 负责农产品加工、食品领域行业发展规划、 行业技术标准和行业生产能力布局的调控方案并监督实施, 组织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15)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主要职责是: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和人事管理工作。负责经济类、工程类、工业设计、电子工程等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和管理工作。组织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人才中长期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干部培训工作,牵头全市工业优势产业人才培养推进。负责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办公地址:攀枝花市东区人民街(攀枝花宾馆会展中心三楼、附二楼)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5:00—18:30(节假日除外)

     负责人:胡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