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政策法规科与产业规划科     发布时间:2024-01-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经济和信息化厅的关心支持下,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任务,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构建“2+3”现代工业体系,全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行权力清单、收费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一是我局涉及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投资项目(技术改造)核准等五个大项21个小项行政许可和其它行政权力事项全部集中进驻政务大厅,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在线审批平台办理,网上办事项占比和全程网办率均达100%。截至2023年11月底,共办理行政许可4件(其中投资项目核准1件、投资项目节能审查1件、电力设施施工许可2件),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5件,变更3件。二是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局依申请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经济和信息化厅委托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压缩工业技改项目备案时限、减免申请材料,2023年办理的5件投资项目(技术改造)备案,全部做到不见面,当日办结。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按要求对涉及的行政许可和其它行政权力中的依申请事项进行了清理,梳理了基本目录、实施清单、情形项,全面规范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清理“一窗受理”改革事项,对事项名称、权力类型、承诺时限及线上线下一致性、申报材料及线上线下一致性、各事项办件系统等进行清理汇总上报。四是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不断精简优化审批程序、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对法律法规规定确需现场办理的事项,采取预约排队、网上预审、邮寄送达等方式,缩短现场办理时间,加强自助办事终端应用,投资项目(技术改造)备案实现“不见面”审批。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一是持续完善工业领域政策体系,梳理编制《2023年经济和信息化政策法规汇编》,收集政策文件110份,全文整理录入38份重要文件。二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法治账图”,编制完成《攀枝花市全面依法治市账图模式台账导图汇集(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经过科室审核、法律顾问审核、党组会审议、市委依法治市办审定,已按要求报备。三是积极参与地方立法。我局作为《攀枝花市安宁河流域保护条例》协同立法工作专班成员,迅速成立起草工作专班,组织相关科室进行认真研究,提出初步条款内容10条,积极参与编制与改稿的全过程,圆满完成立法工作。四是建立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内部审查工作机制。组织法律顾问对局内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措施、合同、协议等进行内部合法性审查48次。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10个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在川渝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交叉互评中,抽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10件政策措施,均不存在典型性问题,自审差错率为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积极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内部审查,完成2020年11月30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印发的现行有效的和2021年清理后公布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含拟修改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严明。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加强对关键领域的监督监管。在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中,未收到人民群众对我局行政执法不满意的意见和建议。2023年,我局无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行政强制案件,未出现审核范围内的重大执法决定,无行政处罚案件,无行政复议事项。二是全面推行监管执法“一目录,五清单”制度,编制《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分类检查事项目录》,分类开展行政执法,积极对接省厅“五清单”编制工作。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2023年,组织3人报名参加行政执法通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并通过,目前已完成执法证件办理工作,持证执法人员总数达到18人,进一步充实了执法队伍,为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提升行政权力监管的规范性和透明度,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信箱,公开监督电话和办事流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作风。2023年,我局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1件,目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28件,占总数的100%。

  (四)不断优化服务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出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代市委起草了《攀枝花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明确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引导鼓励自主创业、引导企业技术创新、鼓励企业提档升级、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强化人力资源保障、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支持企业市场开拓、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等10条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二是解难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建立分片区专班联系服务机制,精准实施企业服务行动,构建企业问题诉求“收集—分派—跟进—化解”闭环管理模式,对目标企业采取“一对一”帮扶指导,“一企一策”深入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困难问题。协调解决企业难题,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上收集的47项困难问题,已协调解决32项,剩余15项正在持续推动协调解决。三是清欠款,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强逾期未支付账款信息披露。印发《关于加强逾期未支付账款信息披露的通知》。扎实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对上年度逾期未支付拖欠中小企业款项信息进行披露,并已完成清偿。上报国办平台拖欠中小企业账款33笔,已全部清偿。10月、11月开展了拖欠企业账款摸排工作,摸清了拖欠企业账款底数。四是强宣传,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开发了“攀枝花政策通”小程序,编印《攀枝花市政策一本通》《工业和信息化小手册·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评价认定手册及申报指南》,收录国家、省、市出台的政策举措近500条,收录服务机构、服务产品等4000余家,并提高政策传播和落实的精准度。今年以来,已开展线上政策解读直播10余场、线下培训8场,开展校企对接6场、知识产权活动24场、信息对接12场,累计向各类市场主体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200余份,帮助企业及时、全面、准确理解和享受政策,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做到企业应享尽享。推广“制惠贷”“园保贷”,为9户企业融资5900万元。

  (五)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合法性和公信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攀枝花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攀枝花市本级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2023年1月修订印发了《中共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实施办法(试行)》《中共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关于加强化工园区规范化管理的通知》《攀枝花市钒钛磁铁矿尾矿库总体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防范各类法律纠纷,从源头上解决风险隐患点,将风险点前移并有效排除,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沿着正确轨道前行。聘请三才律师事务所作为外聘常年法律顾问,按要求完成了法律顾问备案。截至2023年12月20日,对我局48件政策措施、协议、合同等文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把宪法作为学习宣传的重点内容,制定《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作为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立体化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机关”学法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二是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内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以上率下带动经信干部队伍加强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培养,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纪意识,落实党内法规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职工大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10次,其中涉及学法3次。四是建立干部职工学法档案,督促全局工作人员开展学法用法工作,共有平台注册学员60人,注册率100%。注册学员学习率100%,已参考人员优秀率97%。五是坚持述职与述法结合。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在科室负责人年度述职的同时,同步开展述法报告,并按照规定填写年度考核表和法治考核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相对弱化。对行政执法工作重视不够,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之间存在差距,法治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

  (二)制度机制建立和落实有待加强。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多年来没有行政强制、处罚、复议等案件,因此对案件移送、“两法衔接”等机制建立和落实有所忽视。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关于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决策公开等程序方面的要求,进一步修订规范了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实施办法、局务会工作规则,2023年,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坚持集体讨论决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二是通过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局务会等形式,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三是加强对关键、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督促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依法办事,确保部门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定期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法治工作深入开展。四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督促班子成员和局内干部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依法治国的具体内容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把好选人用人程序关,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作风扎实、纪律严明。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攀枝花市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推进落实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发挥在推进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做好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法治政府建设办安排的各项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各项规章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落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内容审查工作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构建权责清晰、规范有序、监管有力的管理机制。

  (三)加强队伍建设。聚焦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完善和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经信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四)加大学法普法力度。坚持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法治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业务培训、集中宣讲、上门送法、“互联网+普法”等方式,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和载体,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

  (五)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企业服务机制,落实《攀枝花市企业家座谈会制度》,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等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紧盯重点行业企业、薄弱环节强化监管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六)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接受社会监督、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切实抓好经济和信息化厅、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法治政府建设办安排的其他工作。

审核: 政策法规科与产业规划科   责任编辑: 政策法规科与产业规划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