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和《攀枝花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的要求,现将市经信委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2013年市经信委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信工作中心任务,积极推动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大力实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明显提高,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我委制定了市经委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方案,认真编制了各直属单位及相关处室的政务信息工作目标任务,对各直属单位、处室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任务提出了要求;同时加强了对《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的宣传学习,以确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顺利实施。

(二)强化督查,奖惩逗硬,确保实效。

    市经委每季度都对各直属单位、处室相关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及时进行督办。我委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信息报送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处室、个人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以及评选优秀个人、先进处室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委除了做好公众信息网上经委子网站建设外还使用委办公自动化系统和经信委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其中信息。

(四)公开范围取得新突破,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化。

    2013年,我委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了三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力求把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在最大范围内予以公开。

    2013年,我委在委办公自动化系统上及时更新相关的政务信息,在公众信息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通过攀枝花会工业经济信息、简报、重大项目推进动态、太阳能简报等方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在攀枝花日报、攀枝花晚报、四川经济日报介绍我市的工业产业政策、工业发展情况,通过12306、市长信箱、阳光政务等媒介解决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市经信委副主任税军在阳光政务—政风行风访民生节目做了太阳能开发:让光热变财富的专题访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公众信息网站上共发布政务信息近100条,在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近300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近400条,在委办公自动化系统上公开攀枝花工业经济信息93篇,简报9期,重大项目推进动态8期,工业信息专报7篇。

还在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云南经济日报等媒体新闻报道30多篇,协助旅游卫视制作“打造世界级钒钛之都”专题新闻纪录片,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及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情况

    经信委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及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情况。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经信委的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均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市经信委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已经开通并使用,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载体。对此,我委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攀枝花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问责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制定完善相关网站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加强管理,精心维护,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新闻传媒公开载体的作用,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各科室及直属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深入领会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精神,加强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4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