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02号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委员: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0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营造良好氛围”的建议

  自2008年起,我市持续督促指导攀枝花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开展“攀枝花市优秀企业家”“攀枝花企业50强”“攀枝花市企业优秀基层管理者”的评选、表彰;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最大程度的扩大宣传面,提高企业参与度,提升评选表彰质量。通过表彰,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导向作用,提高企业家的社会地位,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二、关于“强化培训提高”的建议

  《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攀委发〔2018〕19号)明确了要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我市坚持以创新型企业家培养计划为总揽,将培养企业家队伍和实施重大战略同步谋划,聚焦新动能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实践中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的优秀企业家。依托党校和高等院校,开展精准化的理论、法规、政策、科技、管理培训,提高企业家政治和业务素养。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抓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积极探索市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与民营企业家共同教育培训新模式。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建立适合职业经理人的培训体系。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充分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三、关于“发挥市场作用”的建议

  (一)建立完善了攀枝花市人才服务管理系统。将全市中专及以上学历、副高及以上职称、高级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职位及以上的各行业领域人才纳入系统管理,依托信息系统数据分析,为各类人才提供配套服务,建立起含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资源库在内的多个行业领域人才资源库。

  (二)加强对企业家人才的关注和引进力度。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需求纳入2022年计划编制的《攀枝花市2022年重点产业紧缺专业需求目录》《攀枝花市2022年重点项目人才需求目录》,通过各人才招聘网面向社会发布,同时依托线下招聘渠活动,引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三)发挥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一是计划组织开展不少于3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县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为双方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为我市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人才招聘、高级人才(企业家)寻访、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交流、人力资源指导等服务,帮助企业招引急需企业家管理人才,促进我市企业家队伍建设。二是支持和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或承接公共就业、人才招聘等活动和项目,采取“直播带岗”等大热形式,扩大招引覆盖面、提升招引效果,为我市招引各类人才。

  四、关于“多方形成合力”的建议

  (一)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强化守法意识、坚持艰苦奋斗。加强对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企业家正确处理“家”“国”利益关系,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引导企业家自觉依法合规经营,重信守诺,主动抵制违法行为,做遵纪守法的社会表率。鼓励企业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居安思危,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艰苦奋斗,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

  (二)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鼓励、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持续推进企业产品、技术、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家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家整合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开展创新平台建设,发挥《促进人力资源聚集十六条》激励作用,吸引稳定各类高端人才在攀服务。鼓励支持企业家参与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的制定、修订和立项评估工作。鼓励国有企业加大创新投入,鼓励民营企业家深化企业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激励约束机制,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入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打造拥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经验的标杆企业。

  (三)鼓励企业家干事担当积极投身国家和省市重大经济发展战略。积极主动向企业家宣讲“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和我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家积极投身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以及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建设。

  五、关于“完善体制机制”的建议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证照分离、证照联办工作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程度推进与企业经营、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深化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优化涉企服务项目办事流程,实行承诺办结制度,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完善首问负责、首办负责和单一窗口、综合受理服务机制,探索建立服务企业家工作台账,明确专人一管到底。

  (二)完善涉企政策制订和涉企信息公开机制。建立涉企政策咨询制度,制定涉企政策应征求企业家意见建议,主动联系行业协会商会等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重要涉企政策后评估,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社会组织开展涉企政策培训,提高社会组织涉企政策信息知晓率,做好涉企信息政策集中公开。

  (三)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政商平等,倡导“尊重和爱护企业家”理念,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和企业家制度,树立服务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用好组织系统“12380”来信、来访、电话、网站“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严肃查处党政机关干部在服务企业和涉企执法过程中的“吃拿卡要”和“庸懒散浮拖”行为,引导企业家自觉遵纪守法和廉洁从业,自觉抵制商业贿赂,构建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政商关系。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攀枝花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经济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