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7号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

  贵单位提出的《着力打造“专精特新”企业 助力我市高端钒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建议》(第8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扶持产业发展政策落实”的建议

  (一)多举措落实现有政策,促进工业经济稳定运行。

  一是承接政策抓落地。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稳增长、项目投资、战略规划等9类376项政策,形成《经济和信息化产业政策汇编》,加强宣传“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及减税降费、融资等政策。今年前5月,全市共为工业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稳岗返还等税费6.9亿元,争取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各类工业政策资金7542万元。二是稳链畅链保运转。成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建立煤电油气运及关键原辅料等重点保供企业协调联络机制,动态梳理省、市两级“白名单”重点企业95户,确保重点要素稳定供应。今年前5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天然气销量、成品油销量同比分别增长9.7%、35.8%、8.7%。三是服务企业解难题。建立重点产业链重大项目推动协调服务机制,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暖心助企系列活动,及时收集、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中“难点”“堵点”问题。今年前6月,共向省级层面反映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及支持事项13项,市级层面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诉求84项、“堵点”问题61项。

  (二)抓科技惠企政策落实。

  一是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天府科创贷”培训会、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申报系统操作培训会等线上、线下培训会,大力宣传解读高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创新券等优惠政策。帮助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攀钢、中国十九冶、三帝科技等企业争取到重点实验室运行及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支持近200万元。积极协调市财政、并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加快推进市本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投入后补助等奖补政策资金尽快兑现。二是抓科技研发项目带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帮扶,组织科技型企业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四川省“十四五”重大科技专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专项项目50余项,获得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专项、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等专项项目资金支持超过6000万元。

  (三)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创新主体培育提升。

  一是引导中小企业突破核心技术、填补国际国内空白、增强国际竞争力,助力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水平,鼓励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之路。截至2021年,全市共有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1户。二是以建立企业科技档案为抓手,开展“普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阶梯式培育,落实《攀枝花市高新技术企业倍增专项方案(2020-2025)年)》。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及备案登记入库,截至2021 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 145家。

  二、关于“加强投融资渠道拓展”的建议

  (一)加大政府型资金的引导力度。

  深入实施《攀枝花市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专项方案(2020 —2025年)》,全面落实国家关于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企业研发投入财政补贴等奖励补助政策,《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以及实施《攀枝花市科技创新政策六条》《攀枝花市科技和知识产权信贷风险补偿管理办法》《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攀枝花“两城”招商引资政策》《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关于实施“人才兴攀”战略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的意见》等本地政策。从中央、省、市都有相应的扶持政策,用好攀枝花水电消纳示范区政策红利,落实电费补贴,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市级财政也将转变支持方式,通过政府引导投资基金、财金互动政策、“制惠贷”等政策,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助力我市高端钒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钒钛产业发展壮大。

  协调相关银行机构积极参与钢铁钒钛产业生态圈打造,助力钒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一是积极支持丰源矿业、富邦钒钛等重点钒钛企业破产重组,全年累计处置各类不良贷款18.76亿元,帮助企业化解历史包袱、实现轻装上阵。二是依托攀钢集团公司、安宁股份等核心企业,积极推广供应链融资。2021年,通过供应链渠道为小微企业累计融资60.72亿元。攀钢上游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从高峰期的14%降至6.5%左右。三是运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工具,推动地方法人银行对攀钢商业汇票的贴现利率,从高峰期的12%降至5%以下,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实现扩面、增量、价降。四是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梯次培育计划,加强重点企业上市培育。安宁股份成为全市首家在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秉扬科技成功登陆北交所,成为全省首批4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之一。

  (三)推动产业金融体系构建,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一是落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方案。2020年1月组织15户中小企业参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启动活动,向中国银行攀枝花分行推荐“专精特新”融资需求企业43户,其中,吉源科技、华森糖业获得了1430万元融资支持,同时,对攀枝花东方钛业有限公司核准授信金额1.6亿元。二是2020年12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中国银行攀枝花分行承办的“稳企业保就业”融资对接活动,“专精特新”企业兴中钛业等3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对接活动。吉源科技、兴中钛业、利源粉煤灰3 家企业分别与中国银行攀枝花分行现场进行融资意向签约,累计融资金额2000万元。有效推动融资政策落实落地,切实解决了企业的信贷融资需求,助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三是用好四川省“5+1”产业金融推进会暨重点工业融资推介活动首发川银—“专精特新贷”、“专精特新信用贷”两款专项信贷产品,加强与四川省银行合作,广泛宣传,助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6月,安宁生物等3户“专精特新”企业共获得了1500万元的融资支持。

  三、关于“加强人才培养,壮大人才队伍”的建议

  (一)强化校企合作大力培训技能人才。

  一是推进职业院校和企业合作,通过“订单式”“定向式”人才培养方式,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育人、共享资源、共建机构,促进产教融合,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2018—2021年,四川机电学院为钢城集团公司举办4届设备点检维护订单班,每届培养期1年,共培养了135人次;二是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合作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参加新型学徒培训,引导实习期学生与学校及本地企业签订三方就业协议,实习期满,培训合格即企业正式录用,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效和针对性,加快企业后备技能人才的培养。2020年—2021年,培养企业新型学徒766人次。

  (二)细化引进人才优惠政策。

  1.在充分征求攀钢集团公司、十九冶集团公司等人才集中企业及安宁铁钛、丰源矿业、航钛科技等民营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兴攀”战略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的意见》及其配套政策,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细化人才集聚支持实施细则,构建以激励贡献为导向的“1个意见+1个认定办法+11个实施细则”政策体系,将原《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规定的享受政策范围为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扩展到中专及以上人才范围,将企业引进中专以上人才纳入人才政策享受范围。

  2.落实好“柔性人才集聚支持实施细则”“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支持实施细则”等,通过给予用人单位最高20万元的引才补贴、200—1000万元不等的人才项目金融支持等方式,加大顶尖、领军人才(团队)引进力度。

  3.支持海外留学生来攀就业。海外留学生、华侨和华人来攀就业享受我市人才引进培育的各项政策。符合《关于实施“人才兴攀”战略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的意见》及系列配套支持政策的,可以享受人才激励支持、创新创业项目支持、人才服务保障支持等优惠政策。此外,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支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相关政策,积极推荐符合条件人员申报高层次人才回国资助、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四川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四川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等,2020年度推荐攀枝花学院1名博士入选2020年度四川省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获得资金资助10万元,2021年1人通过 “绿色通道”取得高级职称。积极参与海科会等重大涉侨活动,涵养好、用好侨务资源,争取更多有关钒钛产业的海外人才和优质项目落户攀枝花。

  (三)发挥高校侨联的人才聚集优势。

  加强与四川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热科院等21所高校院所合作力度,在四川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攀枝花学院等高校设立人才工作站,加快推进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市经贸旅游学校、市建筑工程学校、攀枝花技师学院等职业教育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培养造就一支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高技能人才等队伍建设,力争到2025年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0名(支)左右、引进各类优秀人才10000名左右。

  感谢贵单位对攀枝花“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望继续关注经济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