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5号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钛金属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第8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与省内知名企业对接,引进对攀枝花钛原料有需求的钛金属材料企业到本地落户,填平补齐钛金属产业链条”的建议

  攀枝花钛金属产业起步于2009年,经过10余年的不断发展,攀枝花市钛金属产业不断壮大,目前形成了以攀钢、昆钢、钢城为龙头,力欣等民营企业为代表的钛金属产业集聚区,从事钛金属产业企业近30家,主要产品有钛锭、钛板、钛管、钛丝、钛粉、钛铸件、钛锅、钛餐厨具等产品,形成年产钛锭2万吨的熔炼能力,钛材6000吨的生产能力。

  近年来,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钛”产业链重点环节,市经济合作局在分析我市产业投资优势的基础上梳理形成了《攀枝花市重点工业产业招商路线图》,编制了《攀枝花市钒钛产业招商专案》等。围绕为做好“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聚焦重点区域,成功引进了宝鸡英耐特医用钛有限公司口腔用钛、上海钛誉科技抗菌纯钛厨刀、东攀国鑫科技钛材民用精细生产实验室(钛材工艺、钛刀具)等钛生活、钛健康项目。市经济合作局将继续积极引进医疗器械、钛生活、钛健康等系列钛合金材料及深加工制品企业,助力打造“攀钛”区域公用品牌。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计划会同市内相关部门、研究院所及技术专家等对我市及国内知名钛金属行业企业进行系统性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市产业现状,研究提出下步钛金属行业重点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攻关和招商引资,填平补齐钛金属产业链条,加快建设钛原料到钛金属材料产业基地。7月19日,市人大、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攀钢研究院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对攀枝花航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攀枝花市鸿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等钛金属生产企业开展了现场调研。

  二、关于“启动重大科技攻关,着力解决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技术”的建议

  市科技局帮助攀钢、四川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企业、科研单位积极争取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2018年以来,《3D打印用高品质球形金属粉末制备技术研究与开发》《低成本高性能钛合金零部件粉末冶金制造技术开发》《低成本高强韧钛合金材料制备关键技术研究》《钒钛微合金化钢种研发应用-钒在冷轧TRIP钢中的作用机理研究》《高性能铁路轨道用钒钛微合金化新产品研制及应用》《航空用钛合金薄壁复杂结构件精密制造技术研究》《海洋工程用1200MPa级超厚高强高韧耐蚀合金材料生产技术》《航空航天用钛及钛合金系列产品开发及应用》《钛合金化高强、高韧材料低成本制备及应用技术研究》《武器装备轻量化用钛合金筒体/管材短流程制备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等10余个项目获得专项资金支持。其中,高端钛及钛合金等产品实现批量供货,部分钛精密铸件产品应用于国防军工领域,有效推进了我市钛金属材料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对照《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路线图(2022年—2030年)》清单以并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做好第六批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及“十四五”钒钛稀土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储备及申报工作准备,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资金争取,推动钛金属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破题。为企业实现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四新”发展提供成熟可靠的技术和服务支撑,带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攀枝花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经济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