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1号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攀钛”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议》(第8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未实现规模化生产,缺乏代表性品牌问题”的建议

  2022年1月14日,市政府办印发了《攀枝花市“十四五”钒钛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攀办发〔2022〕3号),为钛产业的发展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转化擘画了蓝图,明确提出:加大钒在非钢领域的技术应用攻关,探索推动钛制品向“钛生活”“钛健康”拓展,提升钒钛产品附加值,提升钒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能力,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推进实施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培育发展若干龙头企业、研究开发一批名优产品,形成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特色钒钛产业集群。4月至6月,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多次征集《关于征求四川省钒钛钢铁及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关于促进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修改建议时,我市积极征集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8个市级部门,各县(区)与大企业的建议,并按照市政府副市长任礎军批示精神,向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积极争取支持攀枝花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与产业集群,以规模效应促进钛产品生产企业抱团发展“全面开花”。

  攀枝花已有“攀刀”“攀枝花故事”等二十余个本土品牌,为进一步集中力量办大事拟申报“攀钛”区域公用品牌。经核实已有知识产权的商标,目前在《商品、服务国际分类》目录中的45类领域中,最切合我市拟打造品牌的“普通金属及其合金”领域已有企业(攀枝花兴中钛业有限公司,攀钛牌)拥有商标知识产权,相关近似商标名称不得申报、不允许注册,其他比较切合的领域也已有近似商标。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学习“攀果”品牌打造经验,按照规范程序与法律法规要求谋划区域特色品牌名称与LOGO设计,借助已有的本土品牌协同发力打造“攀钛”类区域公用品牌。

  二、关于“产品设计粗糙,缺乏现代时尚元素问题”的建议

  攀枝花钛金属深加工产业起步于2009年,经过10余年发展,产业不断壮大,目前形成了以攀钢、钢城为龙头,攀枝花午跃科技有限公司、攀枝花峰钛科技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为代表的钛金属产业集聚区,从事钛金属产业企业达30余家,主要产品有钛锭、钛板、钛管、钛丝、钛粉、钛铸件、钛锅、钛餐厨具等产品,形成年产钛锭2万吨的熔炼能力,钛材6000吨的生产能力。在钛金属深加工方面,我市近年来逐步加强了招商引资、项目引进,产业链逐渐延伸、加强,但仍存在钛设备、钛制品产业薄弱,机械加工、模具、表面处理等配套产业发展不充分,尤其是产品设计等配套服务能力不足等实际问题,比如“攀枝花故事”品牌产品的设计来源于重庆、宝鸡、武汉与广东等地。目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联合市级相关部门、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同拟定《攀枝花市钒钛钢铁产业“十四五”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要在钛金属深加工领域持续发力,完善产业链建设,市发改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经合局等单位正在积极引进医疗器械、钛生活、钛健康等系列钛合金材料及深加工制品相关企业。

  三、关于“生产工艺落后,缺乏市场竞争力问题”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一直全力推进“人才兴攀”“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助力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与后劲。4月份,我市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兴攀”战略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的意见》等系列人才政策,在平台建设、选拔培养、成长激励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对技能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拉动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以“真金白银”进一步激励人才在技术升级换代中的主动性。5月19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郭勇主持召开会议,对我市汽车一体化压铸产业发展可行性进行了专题研判和分析,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合作局、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各县(区)政府,攀钢研究院、攀枝花学院、四川鸿舰重型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坚耐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攀枝花市大西南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会议,参会人员普遍认为我市铸造与机械加工行业存在“产业链布局多集中于中上游”“下游深加工技术工艺水平与研发能力不足、市场占有率低”“公共配套服务力薄弱”“企业投资新兴产业意愿不高”等持续多年的实际发展难题,也是我市建设行业生态圈的“瓶颈”,必须打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会议情况以签报形式报请正红书记、虞平市长、任礎军副市长批示,下一步将按照批示精神持续推进相关工作走实走深。结合与攀钢集团攀枝花钛材有限公司、攀枝花市午跃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鸿舰重型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故事等企业,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攀枝花钒钛产业协会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的沟通、调研情况研判,围绕我市发展实际,我市将继续运用财政、金融等政策,认真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川府发〔2022〕16号)、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工信部企业函〔2022〕103号)等利好政策,结合我市出台的惠企纾困“6方面26项措施”等政策,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的同时,引导社会资本优先布局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急难愁盼”方面,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学习国内外先进发展经验、联合攻关技术难题,为我市铸造与机械加工行业等金属深加工领域的整体技术提档升级起到主引擎作用。

  四、关于“营销手段单一,缺乏市场占有率问题”的建议

  我市在高质量发展中侧重“引进来”“用起来”的同时,一直在积极谋划认真落实“走出去”“亮出去”的战略,助力打响本土特色品牌的广泛影响力,逐步提升市场占有率。近年来,积极组织攀枝花市阳光诗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攀枝花市午跃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携“攀枝花故事”、钒钛康复医疗器具等攀枝花“钒钛”特色产品参加“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周、中国(成都)智慧博览会、北京服务贸易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大型展会,组织钒钛企业参加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以“展会+”“竞赛+”模式充分展示我市特色产品。2021年,中国推介攀枝花直播基地、阳光米易电商产业(直播)基地、攀西农产品直播电商基地确认为首批攀枝花市电商直播基地,培养攀枝花特色产品直播达人,开展优质带货主播与特色产品常态化对接,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精准对接与服务,以“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的新业务模式展示我市特色产品。下一步,我市在发挥资源优势推进“攀果”出攀的同时,通过“线下+线上”模式推动“攀钛”类产品出攀,线下通过“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中国(成都)智慧博览会、北京服务贸易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展会活动,展示推广攀枝花“钒钛”产品;线上以网络平台为抓手,推进与“芒果严选”电商平台合作,丰富攀枝花特色产品主题活动内容与类别,积极与“攀枝花故事”“攀刀”等生活用品特色品牌的企业深入合作,把钒钛产品打造成私域流量“爆品”,进军高端市场,形成区域标杆品牌。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攀枝花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经济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