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9号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促进钒钛产业健康发展深挖铬资源产业价值的建议》(第7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攀枝花铬资源储量情况

  攀西地区铬资源储量399.3万吨(仅指红格南矿区,其他矿区未统计),其中攀枝花矿区铬资源含量0.096%-0.086%,白马矿区铬资源含量0.05%-0.036%,红格矿区铬资源含量0.351-0.265%,仅红格南矿区铬资源有开发利用价值。红格南矿区各矿段铬资源储量情况如下:铜山段铬资源储量132.3万吨(品位0.31%);路枯段铬资源储量206.8万吨(品位0.27%);马松段铬资源储量60.14万吨(品位0.31%)。

  二、高铬型钒钛磁铁矿及钒铬渣分离提取钒铬研究现状

  目前,正在开采的几个矿区铬资源含量较低,高铬型钒钛磁铁矿及钒铬渣分离提取钒铬暂未进行规模化生产,小规模从钒铬渣中分离提取铬资源,2021年提钒铬饼产量1000余吨,但攀枝花高铬型钒钛磁铁矿及钒铬渣分离提取钒铬技术相对已较成熟。

  (一)高铬型钒钛磁铁矿冶金分离技术研究。

  2017年5—6月,针对红格南矿区高铬型钒钛铁精矿中铬氧化物、TiO2含量较高的特点,在攀钢1350m3高炉投入6.9万t高铬型钒钛铁精矿开展工业验证试验、并通过120t转炉冶炼,获得批量钒铬铁水、钒铬渣产品、钢材,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工业应用水平,形成的高铬型钒钛铁精矿的高炉冶炼技术,具备了产业化应用条件,实现高铬型钒钛铁精矿的高炉冶炼。1350m3高炉的工业验证试验表明,高铬型钒钛铁精矿高炉冶炼技术达到工业应用水平,铁水中V含量0.30%-0.33%、Cr含量0.35%-0.50%,钒、铬元素收得率分别达到72%和80%。120t转炉的工业验证试验表明,钒铬铁水提取钒铬渣技术,达到工业应用水平,钒铬渣中V2O512%-15%、Cr2O39%-13%,钒、铬元素收得率分别为83%和76%,半钢质量良好。含铬半钢炼钢技术,达到工业应用水平,钢中铬含量小于0.10%,实现了铬元素的有效利用。

  针对红格南矿高铬型钒钛磁铁矿冶金分离流程不成熟的重大难题,开展了“转底炉-电炉”和“高炉-转炉”流程比选,确定并采用“高炉-转炉”冶金分离流程开展高铬型钒钛磁铁矿烧结、高炉冶炼、钒铬铁水转炉钒铬共提等技术研究,解决了高炉稳定性控制、渣铁分离、钒铬共提、半钢质量调控等技术难题,国内外首次组织开展了万t级(6.9万t高铬型钒钛铁精矿)工业验证试验。

  2017年9月11日,“基于高炉-转炉流程的高铬型钒钛磁铁矿冶金分离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通过殷瑞钰院士、干勇院士、邱定蕃院士等专家的技术评价(鉴定),结论是:形成了基于高炉-转炉流程的高铬型钒钛磁铁矿冶金分离的系统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铬型钒钛磁铁矿高炉-转炉冶金分离成套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二)钒铬渣分离制取钒、铬产品。

  1.钒铬渣同步提取钒铬

  2004年至今,针对钒铬渣同步提取钒铬焙烧温度高,溶液中钒与铬分离、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二次合理利用难度大等技术难题,持续开展钒铬渣中钒铬的提取及利用研究,先后探索:

  钒铬渣钠化焙烧-水浸-溶液中分离钒铬-分别制取五氧化二钒和三氧化二铬产品;钒铬渣钙化焙烧-酸浸提钒-制取五氧化二钒产品,尾渣钠化焙烧-水浸-还原沉淀-煅烧制取三氧化二铬产品;

  钒铬渣空白焙烧-酸浸提钒-制取五氧化二钒产品,尾渣还原-磁选-冶炼铬铁合金。此外,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了钒铬渣亚熔盐法提取分离工艺技术。综合分析上述工艺的技术、经济、环保、装备可行性,目前选择了第一种工艺作为钒铬渣钒铬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化工艺。

  2014年,开展了钒铬渣提取钒铬100kg级扩大试验,尾渣平均钒含量为0.116%,钒转浸率达98.43%;尾渣平均铬含量为0.365%,铬转浸率为92.78%。从精粉钒铬渣到五氧化二钒,全流程钒收率96.15%;从精粉钒铬渣至三氧化二铬,全流程铬收率为86.47%,获得了极佳的技术指标,且产品质量达到标准要求。

  2017年,开展了钒铬渣提取钒铬工业试验,回转窑核心工序连续稳定运行20天,累计生产熟料340t。尾渣平均钒含量为0.102%,钒转浸率达98.6%;尾渣平均铬含量为0.307%,铬转浸率达93.53%。从精粉钒铬渣到五氧化二钒,全流程钒收率为92.88%;精粉钒铬渣至三氧化二铬,全流程铬收率为86.34%。五氧化二钒和三氧化二铬产品质量达到国标要求。与现有钒渣提钒工艺(全流程钒收率约82%)相比,钒铬渣采用新的工艺技术可显著提高钒收率,实现钒铬资源的高效回收。

  2019年9月5日,“钒铬渣分离提取钒铬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通过干勇院士、张懿院士、邱定蕃院士等专家的技术评价(鉴定),结论是:通过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破解了钒铬渣钠化焙烧钒铬同步转化及热量调控等技术难题,完成百吨级钒铬渣分离提取钒铬工业实验,形成了“钒铬渣钠化焙烧-水浸-溶液分离钒铬”的工艺流程,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钒铬渣分离提取钒铬成套工艺技术,获得的钒铬产品分别满足YB/T5304-2017和HG/T2775-2010质量标准要求,钒回收率为92.88%、铬回收率为86.34%,技术成熟可靠,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钒铬渣钙法提钒及尾渣冶炼高碳铬铁

  中科院过程所完成了30次500g/次全流程稳定试验,提钒铬后尾渣中V2O5<1.0%,Cr2O3<1.5%,五氧化二钒和铬酸钠产品满足标准要求,全流程钒收率约87%,铬收率约94%。

  钒铬渣钙法提钒研究,获得的V2O5产品达到YB/T5304-2011质量标准要求,全流程钒收率约88%,99.7%的铬留在提钒尾渣中;重庆大学采用感应炉进行了铬铁矿配加提钒尾渣冶炼高碳铬铁的探索试验,获得了满足国标要求的铬铁产品,从冶炼原料到铬铁产品铬收率约92%。打通了钒铬渣钙法提钒-尾渣配铬矿冶炼工艺流程,实现了钒铬的高效、分步提取,全流程废弃物种类大幅减少,无难处理废弃物,工艺废水系统内循环,冶炼炉渣直接无害化利用,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三、关于“促进钒钛产业健康发展、深挖铬资源产业价值”的建议

  (一)坚持资源创新开发与综合利用并重,促进钒钛产业绿色升级,继续推进高铬型钒钛磁铁的采选、冶金分离、钒铬分离技术的研究,进一步提高钒、钛、铬、铁等元素利用率。

  (二)针对红格南矿区储量规模大、伴生资源丰富、潜在价值高等特点,积极争取早日取得红格南矿区采矿权,推进铬资源开发利用和红格南矿开发项目建设。引进配套铬盐深加工企业,形成具有攀枝花特色的铬产业链。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攀枝花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经济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