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62号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东区规划布局“钛医疗器械”产业 建设钛医疗器械原料生产基地的建议》(第6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行业摸底”的建议

  我局已与各局积极沟通联系,共同开展行业摸底工作。目前我国从事各类钛材生产的国有和民营企业已超过500家,主要集中在陕西、长三角、珠三角及东北等地区地,其中能够批量专业生产医用钛材的骨干企业主要包括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集团)所属的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宝鸡有色金属加工厂,大连盛辉钛业有限公司等。近年来,我省钛医疗器械产业开始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投产的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计12家。2017年12月,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西区作为攀枝花市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主要承接区,经过各级各部门多年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位于西区格里坪的攀枝花康复辅助器具园区初步建成,目前已投入资金1.3亿元,完成了园区物流大道、土地平整、水电路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具备为企业提供500亩净地的承载功能。目前园区主要有3家生产企业,西区午跃科技是我市钛医疗产业优势企业,午跃科技已投资建设《年产5万套钛金属康复器具精深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成。一期研发义肢、矫形器以及无障碍设施,形成生产、加工、组装的产业链;二期主要研发生产智能可穿戴式假肢、钛材轮椅、医疗器械以及听力辅助设备。项目占地面积47.3亩,配套建设厂房4000多平方米、综合楼2400多平方米、产品展示及研发中心800多平方米、其他配套500多平方米。是台湾德林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陆唯一的生产基地。近些年午跃科技秉持紧密结合攀枝花“康养+工业”的发展理念,以改善与提升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为己任,以卓越的品质提升产品价值。结合我市独有的钛资源,开发的新一代钛合金假肢及钛合金矫形器,填补了国内钛金属医疗康复辅具的空白,使残疾人辅具在使用上更加便捷、舒适、安全、稳固。攀枝花三帝打印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3D打印医疗康复辅具的研发、设计、制造、临床应用及个性化服务,促进3D打印康复辅具在攀枝花医疗领域的推广运用。攀枝花天脉科技有限公司运用钛铝不锈钢多层复合轧制技术,主要生产助食筷、自助叉、防抖勺、防翻碗等康复辅助餐具系列产品。

  二、关于“平台建设”的建议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以来,市科技局已连续两年牵头举办钛领域双创品牌赛事,搭建平台促进老钛材料研发、钛合金生产制造、航空、医疗、纳米技术等领域的科研机构、专业院校、研发生产企业共同参与对接交流,为后续人才、团队、项目合作打下了基础。2022年组织东区辖区内以攀钢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征集2023年度新材料等领域重点研发项目需求等11项报送至科技厅;协调攀钢集团为主体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揭绑挂帅”方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结合实际强化医疗用钛合金原材料攻关项目布局。我市积极推进钛医疗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攀枝花格里坪工业园区康复康养器具产业园建设,康复康养器具产业园位于园区马上坪,是攀枝花市西区园区内规划的“园中园”,计划总投资8亿元,其中一期占地285亩,规划建设厂房面积25万平方米。到2025年,将产业园打造成“全国首家示范性康复康养器具生产基地”,形成一批以大企业大集团为龙头、产业支撑和配套体系完善、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集群。产业园总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规模在1000万以上企业3—5家、5000万以上的企业2—3家。

  三、关于“实验室建设”的建议

  2017年12月,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西区作为攀枝花市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主要承接区,经过各级各部门多年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我市现有4家取得生产许可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其中3家从事定制式义齿生产、1家从事手动轮椅生产。对照《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路线图(2022年-2030年)》清单并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做好第六批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及“十四五”钒钛稀土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储备及申报工作准备,进一步强化科技项目资金争取,依托我市钛产业优势检验检测力量及川大研究院钛医疗器械行业头部资源,积极开展钛医疗器械实验室建设。

  四、关于“高端人才引进”的建议

  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引进和培育一批人才培训、管理咨询、信息服务等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市内外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设立人才工作站,引进聚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已积极联系攀枝花学院及附近高校,利用资源优势,与其积极合作,积极推进组建或引进钛医疗器械头部研究团队。

  五、关于“钛医疗器械监管数据中心建设”的建议

  依据2018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积极推进智慧医院的建设。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医疗产业的逐步结合,智慧医疗已经成为各大医院信息建设的热点。基于先进的算法云和大数据,智慧医疗的建设可以提高医疗效率。而医疗数据中心的建设,让医院与医院之间、患者与患者之间通过医疗信息和记录的共享互联,整合并形成一个高度发达的综合医疗网络,从而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势互补。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优势企业参与我市软件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开发等工作,同时紧跟“智慧+医疗”的步伐,积极开发医疗器材。

  六、关于“产业链拓展建设”的建议

  推进西区午跃科技《年产5万套钛金属康复器具精深项目》一期、二期加快建设,形成产能。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结合制造业“百日攻坚”,积极拓展产业链建设,开展招商小分队赴外招商,经过多次对接,已初步招引艾格瑞公司医用级钛材(钛丝)生产项目。项目投资拟5000万元,占地20亩,建设一条医用级钛材(钛丝)生产线,产品主要应用于义齿等人体植入物、半植入物方面,目前该项目选择以西区为重点意向区域。

  同时,市残联将积极争取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依托全市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各级残障人士托养机构,设置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点,打造示范性康复辅助器具配置中心;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建立城乡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让残疾人可根据自身实际,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个人自付一部分的方式,用上轻便、耐磨、防腐、亲和性好的钛辅具产品。

  七、关于“特区建设”的建议

  有序推进实施好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科技攻关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充分利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在东区试点“钛+医疗器械”。拓展产业链建设,立足优势,合力招商,积极与市科技局、市经济合作局等部门合力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引进重点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攀发展。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攀枝花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经济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