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3号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热成形钢产业集群延长钢铁产业链的建议》(第5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通过产品全覆盖并降低氢致延迟断裂风险,为用户选材提供参考与指导,从而实现大幅提高热成形使用量提供产品支撑”的建议

  结合全市钢铁产业发展需求,2018年至今帮助攀钢积极争取承担“渗碳轴承钢洁净化控制”“高速列车底盘车架用含钒高性能钢板开发”“高寒区铁路微合金化钢轨”“新型含钒绝缘耐腐蚀钢轨”等多项钢铁领域省级重大专项技术项目攻关,立项资金1500万元,加快推进钢铁产品由廉价、普通、易被替代向高强度、高性能、高附加值转变。

  2022年深入重点企业调研,做好项目储备及申报工作准备。储备攀西试验区第六批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15项,其中“稀土改性模具钢增韧技术”等改性特种钢新技术、新方法项目4项。

  建议攀钢认真梳理热成形钢开发相关技术思路,向市科技局提交立项申请,市科技局将积极对接协调,帮助企业强化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助推热成型钢等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为钢铁产、集群延链补链强链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通过对外合作,大力发展薄镀层、抗氧化等技术。从知识产权层面突破安米的专利封锁,为后续规模化应用提供技术支撑”的建议

  一是通过攀枝花市钒钛产业联盟,四川省钒钛新材料创新中心等平台,提出热成形钢开发相关薄镀层、抗氧化技术需求信息,积极推进相关领域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二是将积极争创国家级钒钛新材料创新中心和国家钒钛技术创新中心,围绕攀枝花资源特色,组建相关领域科技创新联合体,加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度,项目化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三、关于“加强与长安汽车、东风小康、四川汽车等合作,打造热冲压基地延长热成形钢产业链,并逐步建成示范点”的建议

  5月中旬,市政府组织市相关部门和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对我市汽车一体化压铸产业发展可行性进行专题研判和分析,对我市布局汽车一体化压铸及相关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存在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讨论和分析,下一步市级相关部门及科研院所积极跟踪汽车零部件产业及技术发展前沿信息,了解国内尤其是成渝的汽车整车厂商与攀枝花深入合作的意愿,结合我市铸造产业与机械加工行业的实际,开展专题市场调研与市场可行性分析,研究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整体思路和规划,促进示范点建设工作。同时,鼓励攀钢研究院、攀枝花学院等科研院所结合我市钒钛钢铁特色产业,围绕含汽车轻量化材料,梳理关键核心技术项目清单,开展科技攻关和项目布局,突出并发挥我市比较优势。建议攀钢进一步加大热成形钢产业化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提前与下游整车生产厂商沟通交流、逐步介入,洽谈合作。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攀枝花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经济事业的发展!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