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信息化科     发布时间:2021-09-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老年人智能化工作的建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攀枝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第128号)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智能时代老年人生活受限的问题,充分考虑老年群体的特殊性,推出多项暖心举措给老年人提供方便,积极主动地解决老年人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遇到的困难,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一、关于提高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生活便利和参与感、幸福感的建议

  1.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要求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对需查验“健康码”的情形,通过技术手段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自动整合到“健康码”,简化操作以适合老年人使用,优化代办代查等服务,落实“健康码”全国互通互认,便利老年人跨市通行。

  2.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设计亲老年群体。我市各部门在设计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之初,充分结合老年群体特征,提高老年人操作便捷性。如设计老年人快速操作通道,界面设计轻量化、简洁化、图像引导具体、字体简明、大小适度,便于认读,减少操作环节流程,尽量利用面部和指纹识别功能实现老年人信息绑定后,完成多种智能化信息一键式快速操作。

  二、关于在医院、车站、各单位办事机构增设老年人窗口,保障老年人生活便利的建议

  1.为老年人日常就医提供便利。要求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电话、互联网、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同时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全市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不断优化就医服务流程,普遍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取号叫号、移动支付缴费、检验报告自助打印、智能取药等服务,同时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

  2.保留传统客运服务方式。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等公共交通在推行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的同时,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乘车的方式。

  3.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一是在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主动对在大厅办事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政策讲解、填写资料、自助设备使用等“一站式”“一对一”服务。同时还设有老年人爱心服务站,服务站配备了老年人爱心免费服务用品包括老花镜、医药箱、轮椅等。二是政务服务大厅内老年人高频事项办理窗口均支持现场缴费和网上缴费,老年人群众可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缴费方式。其中税务、司法、住建、医疗等窗口还专门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通了办理结果免费邮递服务,2020全年提供免费寄件服务8331件次。

  4.推动涉及老年人办理的高频事项向基层延伸。以“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家门口就能办事”为目标,分类采取委托代办、授权直办等形式,将医保、社保等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集中下沉到基层便民服务机构以及有条件的银行、邮政、保险等服务网点进行办理,大幅提高“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比例。截至目前,全市共计下放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49项,其中下放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可办事项256项,下沉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可办事项184项,下沉派出所、国土所、工商所等派出机构可办事项126项,通过“政企合作”授权有条件的银行、邮政、保险等服务网点可办事项83项。

  5.推出“一次办”“容缺办”服务。针对部分涉及老年人群体办理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因审批环节多、申报材料多导致老年人群体“多次跑”“反复办”的问题。一是组织各行业部门按照办理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要求,编制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统一格式的标准化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后严格执行。截止目前,全市共计828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依申请事项总数的99.95%,其中238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办理全过程“零材料申报”。二是市、县(区)分级公布可容缺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打破“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传统审批模式,凡清单内事项企业群众提供的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但次要材料缺失或有误的,实行“容误后改”“容缺后补”,由审批服务部门窗口受理后按照程序审批,申请人限期补正所需材料即可。截至目前,全市共计2774项政务服务可容缺审批服务,涉及可容缺申请材料近5000个,今年以来累计提供容缺审批服务10000余件次。通过推动“一次办”“容缺办”切实有效解决了老年人群体办事过程中因材料不齐导致的多次跑、反复办的问题。

  6.健全帮办代办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帮代办服务。一是结合政务服务对标专项行动,对市、县(区)两级帮办代办便民化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统一编制了《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专项对标审批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对帮办代办事项进行公开,并严格执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计2835项实现“帮办代办”,占依申请事项总数的38.21%。二是针对老年人办事群众因自身文化程度不高、行动不便等原因导致办事难的问题,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帮办代办队伍,为老年人推出预约上门、免费帮办代办等服务,大幅节约群众办事成本和时间成本,全年共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13000余件次。

  5.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多方式助力退休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一是对居住在省外的退休人员推荐利用手机下载“四川e社保”APP或“四川人社”APP,实现足不出户远程自助认证。二是居住在四川省内或重庆市内的退休人员,还可持身份证前往居住地社区(或乡镇劳动保障服务窗口),在省级认证平台进行认证。三是居住在攀枝花市外在退休人员,可邮寄《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表》到市社保中心或各县(区)社保中心,由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根据认证表手动完成认证。四是省社保局已对部级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待遇状态比对查询系统中的出行、就医、死亡等外部数据和部级异地资格认证系统中的认证数据每周集中下载进行核对校验,并将校验后的认证结果上传至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协查认证数据库,信息比对认证结果视同当年已完成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感谢您长期以来攀枝花市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