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公众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5-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政府办职能简介。

  1.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及省直部门发送市政府的文电。指导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2.研究市政府部门和县(区)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3.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督促检查市政府部门和县(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5.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政府部门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指导市政府部门和县(区)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7.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8.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9.指导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全市抗灾救灾工作。

  10.贯彻执行国家口岸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指导全市口岸管理工作。

  1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外事、侨务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侨务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管理全市外事侨务工作。

  12.督促落实市政府金融工作部署,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13.贯彻执行国家、省对外开放方针、政策和规定,督促落实市政府投资促进决策部署,推进全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经济合作工作。

  14.负责市政府法制工作,负责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制定工作,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15.负责市政府驻外机构的管理工作。

  16.承办市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市政府办2017年重点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干部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2.当好“第一参谋助手”。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领导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特别是立足破解发展难题等课题和任务,潜心入微研究、深入细致调查,提出抓得准、用得上、操作性强的新举措、新办法、新观点,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强化信息服务,深挖社会“关注点”,抓住工作“闪亮点”,突出经济“增长点”,做到反映问题快、采编撰写快、上报信息快,为领导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问题提供准确详实的第一手材料。

  3.当好“大服务员”。严谨办文、细致办会、周到办事,进一步提高“三办”质量,推进文电会务办理规范化。

  4.当好“高效督办员”。强化执行力建设,加强督促检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力促决策落地。

  5.务实创新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继续推进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拓展外事侨务工作服务领域;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加快完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不断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保障、加强值守、加大培训和演练力度,不断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和政务信息工作,深化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电子政务整体应用水平。

  6.扎实深入推进机关整体建设,树立勤于学习、踏实干事、廉洁奉公的表率。继续推进制度建设,完善规范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干部政治、业务素质;继续注重平台建设,用好用活职务职级政策,为干部创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环境;继续深化廉政建设,勤俭办事,反对浪费,保持风清气正。

  二、单位构成情况

  市政府办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主要包括: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预算包括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含原昆明办事处、原上海办、原深圳办)和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虽是独立的行政单位,但不是单独的预算单位,与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属同一预算单位,原昆明办事处、原上海办、原深圳办三个机构已撤销,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代管。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政府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21.7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1.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9.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0.23万元。市政府办2017年收支总预算2821.72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政府办2017年收入预算2821.7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21.7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政府办2017年支出预算2821.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12.68万元,占89%;项目支出309.04万元,占1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821.72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21.7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1.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9.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0.2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政府办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21.72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336.41万元,主要是退休人员移交社保局管理,形成退休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1.78万元,占8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9.71万元,占14%;住房保障支出170.23万元,占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960.1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及下属单位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水费、电费、日常培训费、办公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开支。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17年预算数为291.6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及下属单位信息公开、招商引资、公报印刷、政务调研、应急处突、行政调解、行政执法监督、安保等工作开展。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219.0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及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离休费及生活补贴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80.69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及下属单位按照规定标准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170.23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及下属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512.6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76.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经费、住房公积金等。

  公用经费536.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党建经费、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离退休人员福利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9.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没有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6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工作与2016年基本一致。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63%。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公务用车减少,费用也随之减少。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1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3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1辆,越野车7辆,货车及19座以上客车0辆,摩托车0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3万元,用于11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政府办及下属单位机关日常工作运转及到基层指导调研、督促检查、脱贫攻坚、应急处突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政府办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市政府办以及下属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36.08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79.72万元,增长17%。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市政府办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11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市政府办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09.04万元。

审核: 办公室   责任编辑: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