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从下简称市经信局)是全市经济运行综合协调部门和全市工业经济、民营经济及信息产业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审批便民化工作;负责全市烟草工业发展、农业装备工业相关工作;负责全市盐业行业管理,组织编制盐业发展规划,制定并实施产业政策,承担食盐专营管理工作,负责医药行业管理。下属二级单位:无线电监测站主要职能是进行电磁环境测试分析,监测无线电台站,查找干扰源和未经批准使用的无线电台站。负责攀枝花市内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测。大数据产业发展中心承担全市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服务、推进工作,指导服务大数据和信息产业企业;组织协调重大信息化项目的建设,信息化项目系统迁移、数据整合、信息资源开发和大数据应用服务;为全市非涉密电子政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组织实施、运行维护等提供支撑服务,负责政务外网、政务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

(二)固定资产情况  

我单位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1344.68万元(含无线电监测站),净值320.86万元,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77.49 万元,占固定资产的 24.15% (其中,房屋 77.49 万元,占固定资产的 24.15%);通用设备 230.43 万元,占 71.82 %(其中,车辆 25.56 万元,占 7.96% ,单价 50万(含)以上(不含车辆)设备 96.05万元,占 29.94%);无专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含)以上设备;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12.93万元,占 4.03 % 。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安排及使用情况  

本年年初预算基本支出1957.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85.5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72.22万元。按功能科目划分:行政运行(2011301)1248.32万元,事业运行(2011350)166.69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308.56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08.33万元,住房公积金(2210201)125.83万元。  

其中:无线电监测站年初预算基本支出160.4万元,人员经费136.9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3.44万元。按功能科目划分:事业运行(2010350)140.51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2.05万元,住房公积金(2210201)11.84万元。  

2、部门预算项目安排及支出情况  

本年年初预算项目支出175.8万元,共计8个项目,实际完成7个项目,其中:业务运行费17万元,全市电子政务公共机房电费27.5万元,市协同办公平台年度运维费及短信服务费16.8万元,全市电子政务网络租赁费70.5万元,攀枝花市政府与北大数字研究院院地合作10万元(未完成),企业服务平台维护经费15万元,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经费15万元, 2020年援藏援彝干部人才补助经费4万元。其中:无线电监测站年初预算项目支出为2020年援藏援彝干部人才补助经费4万元。  

(二)追加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本年追加基本支出预算47.02万元,为人员经费。其中,无线电监测站追加预算0.23万元。  

(三)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年度执行中追加专项资金情况如下:  

1.民营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示范工作经费23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2.省级市场监管专项资金8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3.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资金12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4.关工委工作经费0.55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5.工业园区(二期)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及工程前期费用409.09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6.工业企业环境形象整治提升工作宣传片制作经费10万元,支出完成率49%。  

7.2020年工业招商专项资金134.51万元,支出完成率72.09%。  

8.产业招商工作经费18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9.钒钛之光优秀企业家培训经费8万元,支出完成率23.86%。  

10.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经费15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11.2020年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布展经费72万元,支出完成率86.74%。  

12.铸造用含钒钛生铁标准编制及应用推广经费5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13.攀枝花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费12.66万元,支出完成率0%。  

14.信息化发展支撑体系建设专项资金40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15.“十四五”区域信息高地建设研究经费3.99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16.攀枝花市大数据政务云(一期)服务和信息安全运营服务经费877.15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17.2019年省级技术改造前期经费87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18.2020年省级技术改造前期经费100万元,支出63万元,结转37万元,支出完成率67%。  

19.2020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3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20.业务运行费17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21.“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经费6.65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22.攀枝花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维护经费15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23.争取资金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24.援藏援彝补助4.23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25.攀枝花迁建机场厂址电磁环境测试专项经费28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26.无线电频率占用费43.5万元,支出完成率100%。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绩效目标及指标值逐项分析。  

(一)市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年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 年年初预算安排财政拨款收入2133.53万元,其中:基本 1957.73 万元,项目 175.8万元。年初项目预算安排 8 个:业务运行费17万元,全市电子政务公共机房电费27.5万元,市协同办公平台年度运维费及短信服务费16.8万元,全市电子政务网络租赁费70.5万元,攀枝花市政府与北大数字研究院院地合作经费10万元(未完成),企业服务平台维护经费15万元,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经费15万元, 2020年援藏援彝干部人才补助经费4万元。其中7 个项目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已完成,攀枝花市政府与北大数字研究院院地合作经费因机构改革,单位变更及业务调整,项目终止,未能完成。  

2.市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 年市级项目共 21个,实际完成 20个。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 民营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示范工作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民营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示范工作,共需资金23万元,包括兑现奖补资金和组织开展抽查评估验收,通过兑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奖补资金,履行了政府推广现代企业制度的承诺;组织第三方开展抽查评估验收,完成省民营办的目标任务。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2.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一次军民产业融合发展专题培训,例行的市民营办成员单位联席会和总结会,按时完成了各项民营办的日常工作。通过开展本项目活动,开拓了我市民营企业家的眼界和思路,有效保证了市民营办的日常运行,促进我市民营经济不断健康发展。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3. 关工委工作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该项目经费0.55万元用于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推进。
  4. 工业园区(二期)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及工程前期费用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已按要求拨付相关款项。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5. 工业企业环境形象整治提升工作宣传片制作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工业企业环境形象整治提升工作宣传片》已于2020年底前按要求完成拍摄制作;合同金额执行50%,余款4.9万元尚未拨付给宣传片制作单位。
  6. 2020年工业招商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了年度设定目标,统筹做好全市工业招商引资工作,完成市领导交办的关于招商引资的重大活动及会议,指导、组织县(区)、钒钛高新区赴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市级相关单位以及企业参加省内外举办的展会、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做好来攀工业企业考察对接接待工作,由于疫情影响,外出招商次数减少,资金执行率为72.09%。
  7. 产业招商工作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带动全市工业项目签约,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持续引导攀枝花市工业经济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市领导、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各相关服务企业对工业招商工作给予好评。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8. 钒钛之光优秀企业家培训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10月11日-2020年10月17日,联合市人才办在陕西举办2020年“钒钛之光”创业领军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班。为减少人员聚集,市内培训取消,执行率未达100%。
  9. 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攀枝花“钒钛之光”创业领军人才培养对象、部分钒钛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及分管质量标准品牌建设工作的副总经理和相关人员共计 52 人参加培训。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10. 2020年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布展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累计接待客人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册,与6家企业签订采购(销售)合同,合同签约额507.8万元,现场销售额完成41.87万元,市领导、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各相关服务企业对四川省消费品精品展工作给予好评,较为满意。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11. 铸造用含钒钛生铁标准编制及应用推广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19年工信部5月2日公告(2019年第16号)对“含钒钛生铁行业标准”进行了公布,标准编制工作完成,2020年按要求支付合同尾款5万元。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12. 攀枝花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因规划暂未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未印发正式文稿。按照合同约定,项目尾款未支付给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资金执行率为0%。
  13. 信息化发展支撑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促进了我市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完成7个扶贫基站建设,全市贫困村均实现无线网络和有线光纤覆盖。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14. “十四五”区域信息高地建设研究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攀枝花市“十四五”区域信息高地建设研究》课题,对未来5年信息高地建设的重点方向和重点目标进行规划,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给予方向性指导,有助于“十四五”期间全市数字经济和数字政府健康有序发展。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15. 攀枝花市大数据政务云(一期)服务和信息安全运营服务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和政务云平台建设,并为市级政务部门提供安全监测和政务云服务,重点监测了市大数据中心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等信息基础设施。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16. 业务运行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17. “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攀枝花市“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研究,对未来5年工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重点目标进行规划,对全市和各县区开展工业相关工作给予方向性指导,有助于“十四五”期间全市工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18.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维护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1-12月,管理运维办公设施25台套,按规定支付水电、电话、宽带等相关费用,维护单位正常运转,组织相关服务单位累计服务企业5925家次。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19. 争取资金专项工作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级工业发展资金11605万元,超2019年3479万元,2020年向上级争取资金涉及19个项目,主要为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20. 援藏援彝补助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按时发放援藏干部万雪峰补助经费,助木里县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21. 攀枝花迁建机场厂址电磁环境测试专项经费效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项目申报的基础性工作,及时完成有益于攀枝花市大型项目及时申报,对航空通信安全将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 上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 年上级项目共 5 个,实际完成 5个。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省级市场监管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本项目共完成一次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120家民营企业专题培训,并每家发放一份专业培训资料。通过开展本项目活动,巩固和提升了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120家民营企业管理水平,对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2)2019年技改前期工作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工业“两项”投资保持较好水平,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6.8%、22.9%,分别排名全省第11位和第4位。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3)2020年技改前期工作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提高工业项目管理水平、促进工业招商、项目落地,更扎实推进项目工作,对我市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提升环境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均有积极促进作用,充分发挥省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因该项目时效指标为2020-2021年,尚未到达截止日期且2020年12月资金被结转,故资金执行率为67%。  

(4)2020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各项监察有效提高企业能源管理水平,积极创建好资源节约型社会稳步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积极配合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在全市布局,布局体系进一步深入。项目的产出指 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5)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协助打击网络诈骗犯罪行为,共同维护社会稳定;查处无线电干扰,维护保障重要无线网络,共同促进疫情防控期间 复工复产,维护保障铁路、航空、水上等重要无线电业务的安全生产;参与各类考试保障,防范、打击利用无线电手段作弊行为,保障考试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目的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全面完成。  

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四)自评结论  

项目绩效目标整体完成较好,已达到年初设定目标值,个别项目存在资金执行率不高以及为零的情况。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因疫情影响部分业务调整,加上部分项目工作进度调整,导致资金执行率不高;因机构改革,单位变更及业务调整,有项目终止,未能完成。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局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项目早规划,早组织实施,按进度正常推进,争取当年的专项经费当年实施完毕,当年完成支付。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公示情况  

我局2020年部门预算绩效自评情况已在单位外部网站上公开。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4月8日                                           

附件1:市级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市经信局).xls 附件2:2020年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市经信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