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四川省激励工业领域大企业大集团跨越发展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省经信厅     发布时间:2021-10-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出台背景

   近5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制造业强省部署,综合运用要素保障、专项支持等方式,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大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来看,全省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作与沿海省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省入榜“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年度榜单的企业仅有15家、12家,至今还没有1家企业入榜“世界企业500强”,企业不大、不优、不强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极大制约了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近3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紧盯企业培育薄弱环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对首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大企业大集团给予激励”“对大企业大集团年营业收入新跨100亿元台阶实施奖补”等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为此,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四川省激励工业领域大企业大集团跨越发展暂行办法》,将对首次入围的“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年度榜单的和年营业收入每新跨过一个100亿元级台阶、每新跨过一个1000亿元级台阶的工业领域企业(集团)给予激励。其目的就是深入推进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引导企业聚焦实业、做大主业,激发川企不断跨越发展的动力,发挥工业领域大企业大集团在稳增长、促发展方面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明确了激励对象、激励条件、工作程序等具体要求。

      一是明确激励对象。对象为首次入围的“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年度榜单的工业领域大企业大集团。年营业收入每新跨过一个100亿元级台阶、每新跨过一个1000亿元级台阶的工业领域优质企业。

      二是明确激励标准。对首次入围的“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年度榜单的工业领域大企业大集团,分别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500万元和200万元激励。对每新跨过一个100亿元级台阶(含100亿元)的工业领域优质企业,给予一次性200万元激励,其中一次性跨过两个以上(含两个)100亿元级台阶的,给予一次性300万元激励;对每新跨过一个1000亿元级台阶(含1000亿元)的,给予一次性500万元激励。

      三是明确工作程序。具体来说是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向省国资委提出申请,其余省属国有企业向省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其他企业向相关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相关单位初审后送经济和信息化厅,经过专家评审、省级部门会商、社会公示后,由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财政厅提出激励资金分配方案,报省政府审定同意后实施。

      三、主要特点

      《暂行办法》在研究起草、类型设置和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起草政策措施。在《暂行办法》起草过程中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企”贯穿始终,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等国家部署,在学习先进省市经验基础上,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调研并反复征求市(州)、省级部门、协会、企业和公众意见,将中央决策、省委部署、企业期盼、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吸收到文稿中来,起草过程充分体现了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特点。

      二是率先运用入榜与跨台阶两种激励方式。我省出台的《暂行办法》是全国第一个采取入榜激励和跨台阶激励相结合的省份。一方面,对入榜“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年度榜单的企业要给予激励;另外一方面,对年营业收入每新跨过一个100亿元级台阶、1000亿元级台阶也要给予激励。既体现了企业追求规模经济、做大企业的内在规律,更体现了企业做强品牌、提升竞争实力的内在要求,对促进大企业大集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引领作用。

      三是引导企业敢于担当履行责任。《暂行办法》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系列部署,将其作为前置条件,实施“一票否决”。要求申报企业近两年内无重特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重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无欠缴社会保险费用等。未被列入“信用中国”网上公布的“失信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等,通过落实激励政策去引导和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使命感,推动企业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http://jx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wj/40538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