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任礎军副市长率队开展布德镇、同德镇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

来源:经济运行科     发布时间:2022-04-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24日,任礎军副市长率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仁和区同德、布德两镇,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及两镇主要领导陪同。

  任礎军一行先后来到苏铁自然保护区布德镇区域、林牧区企业、狮子山公墓、地方专业扑火队、布德镇老村子村良子田森林防火检查站及农户家中,实地查看并详细询问了两镇党政领导值班、重点防火点位、卡点值守登记及山林巡护情况,防火通道、隔离带及消防水池建设情况,“四边”可燃物清理和计划烧除工作开展情况,“三单一书”“两书一函”“七级包保”“十户联保”和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地方扑火队伍建设管理及扑火装备、器具配备情况,苏铁自然保护区布德镇区域防控情况等,对一线卡点值守人员和地方扑火队人员进行了慰问。

   任礎军充分肯定了布德、同德两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并指出,清明节将近,是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最为重要的时期,各乡镇一是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全面准确及时掌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态;二是要加强责任区域的管控,在各卡点对进山人员进行详细登记,收缴火源,严禁火源进山入林,加大巡护力度,坚持“人防+技防”双管齐下,盯住山头、看住人头、看好坟头,杜绝一切野外违章用火,防止火灾发生;三是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三先四不打”原则,加强巡护员、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演练,抓好防灭火设备物资储备和维护,一旦有火情迅速出动,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各种形式,全方位持续开展防灭火宣传教育,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全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五是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提倡以献花、敬酒、植树等无火、无烟、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代替传统祭祀方式,积极联系准备返乡上坟人员,鼓励通过就地祭扫、网上祭扫、村社代祭扫等方式,让文明祭扫蔚然成风,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任礎军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我市当前为森林高火险期,大家要进一步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全力以赴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打赢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